雀雀不可飞

惟愿所写皆为从心之作。

春日迟[原创]

·第一人称向,略黑暗

·百合向

·单相思


周蓁,或者说周卉,死了。

这宫里宫外大抵都觉得我这会该很高兴,毕竟周卉死了,后位于我而言唾手可得。

可我不高兴,非常、非常不高兴。

周卉怎么能死?她怎么敢死。


遇到周卉,是在一个狼狈不堪的情况下。继夫人收买了土匪,要在我去上香的途中毁了我的清白。我绝望不已,无力反抗,周卉从天而降救了我,我很感激他。在知道他是周家二公子时我更欢喜,我那时想,我们门当户对,他又无甚职权,继夫人想必不会阻拦。

我的一颗芳心从此挂在他身上,我因这救命之恩,与他多有来往,他从来都是客气又有礼,我只想他是君子端方,更是喜欢了几分。

好不容易让父亲同意,继夫人心不甘情不愿的上门说和,却不料周家一口回绝,只说僧人曾为他算命,说他克妻克子,所以周家不打算为他娶亲。

我听了只觉得荒唐,得了机会,不顾一切的拦下他,大胆的向他诉说心意,跟他说我不怕被克。

他仍是那副温润如玉的模样,温和的拒绝了我。

后来,圣上到了年龄,要选后选妃,我被选上了。

为妃。

皇后是周家大小姐,周蓁,那个病秧子。

既然不能嫁给周卉,我嫁给谁都无所谓。进宫也好,让我能断了念想。

册后大典繁琐,我和其他几人先进了宫。进宫后没多久,我听闻周家二公子身死的消息,她们说,周家二公子是为了给他妹妹采药而死的。

真是荒唐,堂堂周家竟要自家儿子去采药。

药采了,病秧子的病好了。

那一刻我真的是恨死了周家,和那个本来该死的病秧子,为什么?为什么不是她去死,要我的周郎替她死?


“周蓁”入宫那天,后妃拜见皇后,我看了她一眼,她也朝我看来,我一下子愣了。

周家,好一个周家!

只那一眼,我就认出了她。

我的周郎竟是个女郎。

真是……好笑至极。

是女郎又如何?我爱的从来就不是她的性别,我爱的是她这个人。


她见我愣了,也明白我猜到了,在众人拜见后留下了我。

她说她很抱歉。

我说没关系。

有什么关系呢?你为男子,我一辈子都不会和你有交集,若为女子……同在这后宫,我们来日方长。

此后,宫里议论纷纷,对我成日去她宫中疑惑不解。

而她,也对此不解,但她没往我还喜欢她那边去想。

是啊,谁能想到,本该是死对头的宠妃会喜欢上皇后。


我成为宠妃,全是我一手算计的。这自然也是为了不让圣上与她……

毕竟,她是我的,也只能是我的。

我半试探半开玩笑的问她,圣上不常来她宫中,她可觉得伤心?

她沉默,向我吐露了这一切的真相。

倒也和我猜的差不离。

十七年前,周夫人怀孕,大夫诊出是双胎。分娩后,果不其然是两个女儿。

周家有一条不为人知的家训,道是双生子会为周家带来不幸,只能留一个。

这里的双生,指的是同一性别的。

周夫人怀孕时本就担心会生下两个女儿或者儿子,这下果然成真了。

她苦苦哀求周大人不要杀了另一个孩子,周大人本就不是信那家训的人,自从周夫人诊出双胎也一直思索,最终只有两个办法。

让另一个孩子扮男子,对外说是龙凤胎。

或者送走一个。

思前想后,权衡利弊,还是咬牙让一个孩子扮作男子,还是放在眼皮子底下安全,被发现身份的可能性小很多。

而选谁,自是不用考虑,妹妹身体弱,承受不住扮男子的压力。

于是她就成了周家二公子。

却没想到周蓁被选为皇后,却在册封典礼前不治身亡。

周大人不免庆幸自己没送走她,在一个皇后和一个无甚作用的二公子中选择了皇后。

于是周卉便“死”了,成为了周蓁。


她说,她不想进宫,但是没办法,她父亲苦苦哀求,更先斩后奏,直接让周卉死亡。

她还说,她本来对于成为男子很高兴,不必受拘束,更不必三从四德,而身为女子,她也不用娶亲。

却不想周蓁死了,她要代替周蓁进宫。


听完她的叙说,我面上为她不忿,其实心里乐开了花。

要不是周大人的安排,只怕我此生与她再无可能,这叫我怎能不开心?

但我高兴没多久,就传来周卉怀孕了消息。

她竟然……怀孕了?

我既喜又悲。

可没多久她小产了。

我有些愧疚但又很高兴。

她要是生下了孩子,肯定最爱那个孩子。于是本来可以保住她的孩子的我选择了袖手旁观,没有添上一笔已是我忍耐的结果。

失去孩子的她变得更加沉默了,我有些后悔。

在我的陪伴下,她渐渐好转。不久后,我也怀孕了,十月后生下了永樾。

我很高兴的提出让她抚养永樾,却被她拒绝了,她说那是我的孩子。

可是她不知道。

我是因为她喜欢孩子才决定生下永樾。

永樾周岁,她又被诊出怀了孕,她很高兴,自己又有了孩子。

后妃都在算计弄掉那个孩子,可都被她躲掉了。

我挣扎了好久,还是决定出手,她有我就好了,要是喜欢孩子,我的孩子就是她的孩子。

孩子没了,但被她发现了。

还有我害其他人的事也都被她发现了。

我很慌张,她说她不明白我这么做的原因。

她说……她没想到我会害人,她看错我了。

她很失望。

她拒绝见我,喝药也不积极。

小产本就伤了身子的她接下来愈发虚弱。

我没了法子,强硬闯进她宫里,告诉她我很喜欢她。

她满眼的不可思议。

我说我错了,你要是喜欢孩子,你可以抱走永樾,或者其他嫔妃的孩子,我一定帮你抢来。

我还说,你要是不原谅我,不好好喝药,我还会害别人。

只要她待我如往常,我就绝对不再出手害人。

我心里是这么想的。

她被我威胁到了,接下来好好修养,但身子还是一日比一日弱。

我知道,她这是心病。


终于,在不久前她死了,病死的。

连她最喜欢的春日都没见到就死了。

我后悔了,但我只后悔没有收拾好首尾被她发现。

我应该让别人出手的。

我还是太得意忘形了。


这春日,还是迟了。


川明十三年,皇后周氏崩,第二年贵妃萧氏为后。

川明三十年,皇上崩,太子永樾登基,加封周氏为皇太后,册萧氏为皇太后,太子妃杜氏为后,其余人等封妃封嫔。

文和三年,皇太后萧氏崩。

临死前的遗言是,把她和皇太后周氏合葬。

皇上沉默良久还是应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he  end

评论